这是你吗?我的军马场(诗一首)

2020-04-07 12:09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这是你吗?我的军马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- 四十年后回访白银库伦军马场有感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这是你吗?我的军马场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怎么看不到你那俊美的模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我的脑海里,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马场很大很大,看不到边涯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羊群象白云飘在草原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天边奔腾着千万匹骏马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错落的平房一排排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那里有我们知青的家,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今天千里回草原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车轮驶过“万岁”山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见战友跃马矫健影,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只有屋空掩没蒿草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山上“毛主席万岁”标语依稀可见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这是你吗?我的军马场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是那么熟悉又陌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“为人民服务”的商店里个人在“建国”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欢乐的礼堂已是“冷冰冰”。(注:礼堂已成冷藏库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基建队的大门紧锁着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副业队听不到轰鸣的磨米、制毡的机器声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无处觅高音喇叭在欢唱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看不到电影放在夜风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当年的场部商店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这是你吗?我的军马场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驻足老连队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的脸上写满惆怅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拿着发黄的像片对照看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哪里是我曾经的车间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哪里是我住过的房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难忘却,战友挥汗机器旁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再难见,知青结伴去食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衰草难掩荒废的屋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寂静、破旧土坯房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重逢久违老知青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细说当年诉衷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副业队知青宿舍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这是你吗?我的军马场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泪眼模糊中,我还是看到了你的身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进家吧,喝碗奶茶”喊连声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姐的心依旧那样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老牧工缰绳磨出厚茧的手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握着你,四十年后叫出了你的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军马人纯朴重友情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忘当年的小知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四十年后,与马八连马成班长重逢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再见了,我的军马场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远离我们已经半个人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把我们锤炼成真正的战士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风雪中练就百折不挠的硬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扎根边疆牧军马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是我一辈子的光荣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草原改革掀大潮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马场也在激浪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脱胎换骨,涅槃再造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没有阵痛如何孕育生命的新生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不哭,我要笑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尽管泪水含在眼眶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再唱一遍养马歌吧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它已绝唱在草原长空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让我们仰起头来大声呼唤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白银库伦军马场,我永远爱你在心中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4-08 21:5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