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鲁迅转变思想的老照片

分类:铁岭记忆
2023-11-23 18:24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  让鲁迅转变思想的老照片 
  1902年3月,22岁的鲁迅在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的矿路学堂毕业,由江南督练公所以南洋官费生资格派赴日本留学。两年后进了日本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习医学。1922年12月,他写出了最早的自传性质的文章《呐喊.自序》,对在日本的学习生活有如下的描写:“……因为这些幼稚的知识,后来便使我的学籍列在日本一个乡间的医学专门学校里了。我的梦很美满,预备卒业回来,救治象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,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,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。我已不知道教授微生物学的方法,现在又有了怎样的进步了,总之那时是用了电影,来显示微生物的形状的,因此有时讲义的一段落已完,而时间还没有到,教师便映些风景或时事的画片给学生看,以用去这多余的光阴。其时正当日俄战争的时候,关于战事的画片自然也就比较的多了……。有一回,我竟在画片上忽然会见我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了,一个绑在中间,许多站在左右,一样是强壮的体格,而显出麻木的神情。据解说,则绑着的是替俄国做了军事上的侦探,正要被日军砍下头颅来示众,而围着的便是来赏鉴这示众的盛举的人们……。”图
  鲁迅在这篇文章里提到的制作成了幻灯片的“战争杀人”照片就拍摄于1905年日俄战争中的辽北地区。1905年的3月19日,日军秋山支队进占了开原县小孙台,并向俄军发起进攻。图
  经过三天的激战,俄军不支,败退到昌图。在此期间,日军抓住一名中国人,认定其是为俄国收集情报的间谍,要将其砍头处死。在当时所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到,一名中国人被蒙着双眼、两手捆绑跪在地当中,日本士兵站立在前排,许多中国人正围绕在他们的背后看热闹,一个日军的刽子手挥出了杀人的屠刀。据日本研究鲁迅的资料记载:这张照片拍摄时间是1905年的3月20日,地点在辽宁开原老城外,照片说明:“开原是沈阳以北约90公里的一个城镇。在画面中央被认为是露(俄)探的中国人蒙上眼睛,以脱光的姿势坐着,上衣上夹着写着什么的白布,脖子突出。在那旁边,日本兵现在正要放下军刀。最前排有日本兵参观,后面有近20名中国人围观。”图
  日俄战争中,日军对中国的百姓极其凶残,对那些对他们表示不满者和反抗者,随意抓捕、杀害。据日本《铁岭军政史》记载,从1905年3月到9月,在短短的六个月时间内,日本铁岭军政署就以间谍罪抓捕了96名中国人,关押在了铁岭知县衙门和日军兵站司令部,其中15人被认作“露探”而杀害,其他的也是凶多吉少。图
  鲁迅在日本仙台医专学习中见到的这一幕,让他亲眼目睹到了敌人的残暴和许多中国人的愚昧无知,让他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人生观。他说:“从那一回以后,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,凡是愚弱的国民,即使体格如何健全,如何茁壮,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,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。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,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……”。鲁迅自此下决心,今后要通过文学作品来唤醒民众,为拯救民族的危机起来抗争,只有如此,中国才能有希望,他发出了战斗的“呐喊”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11-23 19:2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